辰时雪

一条咸鱼锅底烙

【遥绮】生当复来归(二)

二、路遇

绵绵密密的细雨渐渐停了。云翳散去,天色渐亮,有熹微日光倾泻而下。

此刻情绪已然平复下来,也明白之前只不过是一时不能接受自己死去的事实,在钻牛角尖而已。想通并接受这点之后,我也渐渐轻松起来,对于如今的处境倒也不怎么急切了。

自怀孕以后,我甚少出来走动,青哥又常常为父亲做事,细细算来,这样两人同行的日子,竟许久未曾有过了。

但是,侧头看到青哥目不斜视的样子,我不禁又有些气馁。我一圈又一圈地在他身畔绕着圈子,张嘴咿咿呀呀地做着各种无声的口型……意料之中的,我根本没有办法吸引到青哥的注意力。

下山的路很漫长,一路都是重复的绿色和漫无尽头的黄泥小道。明明青哥就在身边,我却连跟他闲扯几句都做不到。百无聊赖之中,我只好自顾自地单方面跟青哥玩了起来。我绕着青哥东扯扯,西扯扯,鼓起腮帮子,踮起脚尖伏在他耳畔吹气,甚至在他的身体里穿来穿去,然后觑着他一无所知的表情吃吃发笑。这种新奇的游戏很快便吸引了我的注意力,而魂魄似乎也并不会觉得累,至少我一路转来转去的,精力仍然充沛得很。

可是……他还是看不到我啊。叹了口气,我赌气一般地伸出手,用力在他面前挥了挥。袖子因举起而滑落了几分,我突然有些惊讶地睁大了眼睛。

我本应空无一物的手腕上,不知为何,竟然整整齐齐地系着三条发着微光的丝线,而其中一条丝线的光芒似乎要黯淡一些。我仔细地盯着它看了许久,发现那条丝线确实与另外两条有所不同,正在缓缓逸出星星点点的光点。那丝线仿佛便是由光点组成的,随着光点的散去,丝线逐渐变得黯淡而模糊起来。

这是什么?

我一跳一跳地,伸手想要够到那些飘散的光点,不料脚下一个踩空,一跤跌倒在地上。虽然不疼,但我还是忍不住委屈地皱起了脸。

耳边却忽然传来了一声轻笑。

我惊愣地转过头来,这才发现身旁不知何时竟然多了一个穿着鹅黄色裙子的姑娘,抿着嘴一脸笑意地看向我的方向。

“你能看到我?”一时间,我甚至忘了自己不能发声,呆呆地看着她,张口问道。

她却读懂了我的口型,脸上的笑意越发明显了:“妹妹想必是刚来不久,还不太适应吧?好像还没学会怎么说话呢。”

想到刚才自己幼稚的游戏也不知道是不是全数落入了她眼里,我不禁鼓起腮帮子,恼羞成怒地瞪了她一眼,转头却发现青哥已经走得远了,惊呼一声,连忙从地上爬起来,提着裙子向他追去。后面再次传来她的笑声:“看来也还没学会怎么走路啊。”

谁……谁说我没学会怎么走路的!我不服气地加快了步子,梗着脖子不去看身后的人。

“妹妹,妹妹,不要生气嘛,我只是难得看到有人……哦不,有鬼,太高兴了,你陪我说说话好不好?”那抹黄影很快追了上来,像我刚才围着青哥转圈一样,绕着我转来转去——不,和我还是不一样的,至少她是用飘的。我有些哑然,如果鬼魂的“走路”指的是飘的话,我好像确实还没学会。

正有些走神时,我突然感到手上多了一股冰冰凉凉的触感,低头看去,不禁惊讶地睁大了眼睛:“你……你能碰到我?”

“鬼魂可以,但所有活人能看到的东西,我们都碰不到。”她无奈地耸耸肩。

“啊……”我有些失望地垮下了肩膀。

“来,闭上眼睛,放松身体。”

我有些不解,但还是依言合上了眼睛。手上传来一阵冰凉触感,是她握住了我的手。接着,我似乎感到足底一空。吃惊地张开眼睛,却发现我竟然被带着飞了起来,正不疾不徐地缀在青哥身后。

我张大了嘴巴。虽然看过她这样飞来飞去的样子,但是亲身体验到的时候,那种奇妙的感觉还是难以言喻。

她看起来早有预料,偏过头来看着我惊讶又兴奋的表情,又是一阵笑声。

“哎呀,小姑娘真是太有趣了,我可好久没有这样开心了……小妹妹,想自己试一下吗?”

我兴奋地点点头。

“来,身体放轻松。想象自己是一缕炊烟,慢慢飘起来……不要用力,要用你的意念去控制它……”

我随着她的话努力调整着自己。渐渐地,竟然真的能感觉到自己不再是被她拉着走,而确实是凭自己慢慢飘了起来,而且还在慢慢地往高处飞去。她微微一笑,慢慢松开了我的手。可是,松手的瞬间,我无意中往下方看了一眼——

“啊啊啊啊啊——”

我紧闭着眼睛,双手乱挥,感觉自己仿佛能听到身体坠落带来的呼呼风声。

“好了,别叫了,叫了我也听不见。”耳边传来她忍耐的声音。我终于慢慢冷静下来,小心翼翼地睁开了眼睛。她双手托着我的手臂,正安安稳稳地悬浮在低空中。

我忍不住偷偷瞄了她一眼,脸颊滚烫——虽然我也不知道鬼魂是不是真的会脸红。

她简直有些哭笑不得:“你怕什么?我们又不会被摔着——你是怕高吗?”

“……有点。”我感觉自己的脸颊更滚烫了。

“那……我们飞低一点?”

“可是……我好像只会往上飞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最后,在她恨铁不成钢的表情之下,我们还是磕磕绊绊地跟着青哥到了山脚的小镇上——我也终于勉勉强强算是学会了飞行,也就是鬼魂的走路。

在交谈中,准确来说是她说话,我比口型,我终于知道了她的名字,婉儿。

但是,当青哥在镇上一家小客栈入住时,婉儿显得有些惊讶。

“这里,就是我的家。”她指着店门,轻声对我说。

我顺着她指的方向仰头看去。有些发白的粗布挑着一个“酒”字随着微风轻轻飘扬,“客似云来”的牌匾被擦拭得十分干净。铺面不大,却颇为热闹。一应桌椅用品早已不是崭新模样了,却收拾得整洁亮堂,看起来十分舒服。店小二带着满脸的笑容迎来送往,老板娘在柜台后低着头拨弄算盘,是不是抬起头来与熟客说笑两句……我笑了起来,由衷地叹道:“这里真好。”

很舒适,很干净,很温暖。

她也笑了起来,带着些骄傲:“柜台后站着的,就是我娘。”

“她看起来,过得很好。”

“是啊,这两年,弟弟出生了,慢慢地,爹娘也开始有了些笑模样了。”她的目光十分柔和,却又带着一丝丝的茫然。我心中有些了然,若我看到青哥和母亲能从悲伤中解脱出来,一定也是如此欣慰又失落的。但无论如何失落,我还是会希望我爱的人过得好一点,再好一点。

我不甚熟练地飘到青哥桌边,挨着他坐下来,托腮看着他饮茶的侧脸。他的嘴角还是紧紧抿着,我伸出手,有些想将他的嘴角拉起来,就像往常我的每一次恶作剧一般。可最后,还是有些不甘心地又放了下来。

真想能碰到你啊。

青哥。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辰时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