辰时雪

一条咸鱼锅底烙

【遥绮】生当复来归(一)

一、归来

这是哪里?

一片混沌中,我有些茫然地想着。

在黑暗中几乎无知无觉,周身无力,仿佛下一刻就会再次失去意识。

眼前忽然出现一点光亮,我努力撑起身子,摸索着,循光而去。

凉意彻骨,我站在荒野中,茫然四顾。寒风阵阵,野草萋萋,草叶上还沾着些水滴。天色昏暝,隐隐绰绰仿佛隔着灰幔看不清晰。我忍不住微微瑟缩了身子,不知是为这瑟瑟寒意还是为如今的独身一人。

这一片荒原,到底是什么地方?

我心里不禁有些忐忑,选了一个视野较为开阔的方向,小心翼翼地向前走去。只是,轻薄绣鞋踏在那不知是沾了雨水还是露水的草叶上,竟也不觉得有湿意。

不知走了多久,远处旷野青冢,隐约是个人影。我急忙提步往那处小跑过去。渐渐近了些,我隔着阴翳的天色努力分辨,忽然惊喜地睁大了眼睛——是青哥!

方才的凉意和着微微的委屈一并涌了上来,青哥怎的把我一个人丢在那种鬼地方?我不由得嗔恼地扬声叫道:“青……”

一张口,才发现自己竟什么声音也发不出来。

脚步渐渐慢了下来,我站在离青哥仅一箭之地的身后,再也挪不动步子。

颤抖到不稳的视线,越过那个依旧高大却隐隐孤寂的身影,落在他面前的石碑上。

爱妻……谢氏讳绮……之墓……

我……已经死了吗?

脚下一软,我跌坐在地上。

什么也顾不得了,我奋力从地上爬了起来,跌跌撞撞地朝他跑去。只是,我的指尖刚刚触到他衣角,竟直直穿了过去。

我呆在原地,动弹不得。

脑海中仿佛一道闪电劈过,激灵灵一片清明。

是啊,我已经死了……

在暮春,谢府窗外最后一枝桃花凋谢的时候。

那时的谢府,亦如一枝花期已过的桃花,飘飘荡荡凋零在了尘埃之中,再也无人拾起。

不愿再去思考自己为何在此,我急急绕到了青哥面前,抬起头端详着他。

他的脸颊似乎更加消瘦了,眼神依旧坚毅,衣饰面容也是整洁干净,却掩不住眉宇间的沉沉倦意。

我痴痴地看着他,忍不住伸出手来,落在他颊边,隔空轻轻描摹着他的面容。

青哥……你可牵挂着绮儿?

天色昏沉,不知何时竟淅淅沥沥下起了细雨。

雨丝渗到我的衣领中,袍袖中,了无痕迹。而我只怔怔地看着青哥抿紧的唇角,看着他的衣襟渐渐氤氲成一片深色,看着他伸手抚上石碑上的绮字。那些洇湿的雾气渐渐在他的鬓角他的睫毛处汇成水珠,顺着脸颊滑落,好似泪滴。

我心中酸涩,可是眼角干干的,竟落不下一滴泪来。

也许,死去的鬼魂便是无泪的吧。

只是……

我咬着牙看向青哥在雨中有些模糊不清的面容,伸手一点一点地靠近,轻轻地、轻轻地覆上他抚着石碑的手背。

多想汲取他久违的温暖,多想告诉他我在,多想……明明站在他面前,却触碰不到他;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要对他说,却一句也说不出来……

我不禁有些哽咽,闭了眼睛,缓缓收拢手指,心知掌中不过一片虚无。

但是,指尖处,却触到了极微弱、极微弱的一点温暖。

我心中一颤,睁开双眼,手上却是一空,视若无物地径直穿过了他的手掌。但青哥似乎亦有所感,目光一凝,收回手来直直向前方看去,声音轻轻地仿佛害怕吓散了周围的风,声线不稳中竟带上了一丝小心翼翼:“……绮儿?”

我几乎要喜极而泣,嘶声回应着:“青哥!青哥!”

青哥,你看看我,我在这里,绮儿在这里。

只是,除了声嘶力竭的姿态以外,我无法发出一丝一毫的声音,也无法再使他有分毫感知。我努力地一次又一次触碰他,但每一次,我都只能穿过他的身体,仿佛我于他不过一阵清风,只能拂身擦过他的耳畔,而不能留下丝毫痕迹。

我终于颓然跪坐在地上,几乎是有些绝望地低下头,深深将脸颊埋入颤抖的掌心中。

一切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

在那个无星无月的永夜中,在一片嘈杂惊呼的环绕下,我曾万念俱灰。不管心中如何挣扎如何希冀,但除了为青哥保住孩子的一念尚存以外,我亦心知自己大约此生再与他无缘了。

只是,如今上天既然让我归来,又为何不许他见我一面,不许他听我一语呢?如此,我纵使回到这世间,又与长眠不醒何异?

只有在这一刻,我才如此分明地意识到,我们真的,再也回不到从前了。

但是,但有一丝一毫的希望,我何尝愿意就这样轻易放开?

谢绮终究凡夫俗子,勘不破这红尘,走不出这俗世。丈夫,孩儿,父母兄长……教我如何舍得下,放得开?

“绮儿,绮儿——”当时难产昏昏沉沉之际,母亲泣血的哀鸣犹在耳边,我一个激灵,猛然抬起头来。

是啊,我还有青哥,还有我缘悭一面的孩子,还有母亲……生平从未听过死后魂魄存世之异事,如今我能有这一分残魂归来已是万幸,我又怎能轻易放弃?即便不能言不可见,我也想要再看一眼他们,想要亲眼看到他们一切安好。如此,也不枉我回到人世这一场了。

我撑着地面,摇摇晃晃地站起身来,忽然似有所感应,转过头去,却看到青哥墨黑斗篷的背影已转身向山坳那方而去。我急忙跌跌撞撞地向他追去,所幸他脚步缓缓,跟上倒也不算费力。我在他半步之后缓下追赶的步伐,如同小时候那般,伸手轻轻牵起了他的衣袖,亦步亦趋。偷偷觑向他棱角分明的侧脸,只觉得先前惊惶、无助、伤痛、绝望种种思绪渐渐散去,只余温暖与踏实。

不愿再去多想,唇边渐渐扬起了一缕笑意。未来将何去何从我无法揣度,我能把握住的,只有现在。但无论前路如何,只要有他在的地方,我便无所畏惧。

他会一直守在我的身边,而我亦然。

评论
热度 ( 2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辰时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