辰时雪

一条咸鱼锅底烙

【遥绮】一纸遗书

(一)

青哥:

相守相随终成空,绮儿此生,恐难再与君共执手了。

然绮儿幸得一子,代我相伴君侧,亦足慰矣。

两家之事,绮儿自知无颜见君,亦无言自辩,唯愿君勿以此恨自为囹圄,可得早日振作。绮儿尚不足惜,但怜我弱儿,逢此大变,我心忧煎,盼君悉心教导,勿以上代恩怨连累孩儿。

我与君年幼相识,结发数载,同喜乐,寄远忧,往事历历与君同,如今思之,仍不胜感念。

若绮儿尚在,即便缘可再续,终究难以了无嫌猜。相敬如宾,非我所愿,莫若就此分别,此情存心,忆之犹可怡然也。

愿君安好,愿有良人为君解忧,九泉之下,绮儿亦当为君欣然。

可欢喜一日,终胜惆怅一生。与君廿载相识相知相惜,绮儿欢喜无憾。缘尽于此,望君勿憾勿挂。

绮儿绝笔


(二)

珩儿:

我与你娘相别数十载,如今终得相见,不必挂念。

当年为你取名昭珩,但愿你昭质如珩,盼你通透明达,万事洞彻,切勿重蹈父亲与祖父之覆辙。如今我儿聪慧,我与绮儿当可放心。

为父身无长物,所留者唯有一座天泉山庄,一身天泉剑法,一颗昭明之心。家业本已零落,不必执着,无论志在何处,当可放手而为。我儿愿有所为则可问鼎江湖,亦可入朝为官;愿无所为则可守我天泉山庄,亦可江湖远游。庙堂也好,江湖也罢,但记持守本心,勿失勿忘,切勿追名逐利,汲汲营营。

无论我儿所想为何,所做为何,我与绮儿惟愿你此生于物于心尽偿所愿,了无阙憾。万勿因为父之鉴而有所犹疑,畏缩不前。

我去之后,将我葬在绮儿身畔。绮儿黄泉孤单,我自当相伴在侧。

我与绮儿毕生之愿业已达成,我儿亦已长成,为父于愿足矣。聚散随缘,勿作儿女沾巾之态。

父 青遥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辰时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